201403歌本 -TOKOTOKO X 天月

iraira:

内容来自wb扫图

语文水平还是使人忧伤,有些地方标出了原文还是看原文比较好(。

另外这个东西应该是和rib那个一起翻掉的想,结果拖到现在………………

再次:请千万注意我翻的不一定都是对的


TOKOTOKO(西沢さんP)

天月-あまつき-

迪斯尼合作曲「ジュブナイルヒーロー」采访

 

1997年在美国发表的SF小说「エンダーのゲーム」电影化的同时,开展了「エンダーのゲーム再诞企划」。接下来将呈上为エンダーのゲーム制作了乐曲「ジュブナイルヒーロー」的作者TOKOTOKO(西沢さんP)和演唱者天月-あまつき-的两位合作作品诞生的经过。

 

——最初听说了这次合作的事,有什么想法吗?

TOKOTOKO(西沢さんP)(以下西沢):迪斯尼?没问题吗?不是邮件的地址和姓名搞错了吗?我是这么想的!这是非常令我感谢的事,应该不会搞错收信地址和姓名,而且在当时也已经有了天月君的名字,就觉得安心了。

天月-あまつき-(以下天月):作为西沢さん的一名fan平时也会听他的歌,也有请他为我写过曲子的经历,所以这一次也非常高兴能够受到邀请!

——观看了「エンダーのゲーム」的感想是什么呢?

天月:我平时就很喜欢SF电影,听说这一作是很多作品的根源,心想原来如此啊。想到在现在理所当然地使用着的展开和设定是从这里诞生的,反而觉得一幕一幕看起来都很有新鲜感,非常享受。电影并没有又说这又说那,有很多的学问,因此真的是能够全部单纯地享受着观赏。

西沢:「是使ガンダム(注:高达)和エヴァンゲリオン(注:新世纪福音战士)都受到了影响的作品」,之前调查了情报再去看,觉得原来如此啊。主人公就是那样的感觉呢。平常,写实的未来性的电影常常会避开的,说实在的止步不前的地方也有,是超过预期的有关于人类的故事。我觉得说不定是稍微有些棘手的题材,但意外的是人们不是都能看下去吗。

——在合作的进行中遇到的歌词和曲调之类的,有哪些讨论呢?

天月:基本上是西沢さん负责主要的进展,然后我负责用自己的感觉把完成品演唱出来。

西沢:至今为止在作曲的时候,要用这样的曲调、这样的概念,都会像这样核对,但这次完全是按照我的喜好来作曲的。天月君来演唱的话是这样的感觉吧,也没有这样想过。被拜托制作的歌曲的时候,「因为看了电影后产生了这般感想,所以写出来这样的主题」,是这么商讨的,大概就是如此了。为了符合歌词的内容,写下了既纠缠又持久(注:ネチッこくてシック)的曲子。

——实际制作曲子的时候遇到的最困难的事是什么?

西沢:所谓的SF作品,到底是什么呢,网络(注:サイバー)的印象吗?怎么都无法想通。和我所作的模拟的guitar pop(以电子作业居多)有亲和性吗?非常在意这一点。但是,如同介绍所写,是意外地能够深入思考人的内心的作品,可以靠近这一面我觉得是很好的。

——听了从TOKOTOKO(西沢さんP)那里收到的DEMO版本时,有什么感想吗?

天月:果然是具有西沢さん优点的印象的旋律,以及感到共鸣的歌词。这一作也确实具有这两点,让人深受感动。标题是ジュブナイルヒーロー=不成熟的、含糊的英雄,也很符合西沢さん一贯的感觉。

——有对于天月-あまつき-さん的演唱指导和表现上的要求吗?

西沢:为零!录好样曲后作为参考给了他……但和关于演唱方面基本全部都交给他了。即便如此也基本没有问题,太好了!

——演唱这首歌时在表现上要注意的地方是什么?另外,实际演唱的时候有什么感想呢?

天月:不是那种为了表现出一种褒义上的悲壮感而勉强去使之热烈起来的歌曲,而是淡淡地,但在其中想表现出在动摇的心情!

——那么「ジュブナイルヒーロー」的歌词中最喜欢的一句是什么?

天月:「君の手を握り返すと 決めたんだ/反握住你的手时 作出了决定」。我很喜欢这段副歌的最后一句。正如标题不成熟的英雄,这首曲子中的主人公在种种事中受到伤害像要被填满了似的,但同时也尽可能地积极向前,我很喜欢有着这样感觉的一句话。我自己自身也会每天烦恼为什么不能变得更拿手些,也会有感到变得消沉、想要落泪这样程度的悲伤的时候,但一定要保持积极向前的心情,越发令我这么想了。

西沢:「大人振ってるくせに存外傷付いてるんだって君の声が聞こえたような気がしたんだ/明明拒绝了大人却意外地受到了伤害 感觉听到了你的声音(在这么说)」我觉得想要表达的内容要放在副歌里,也就是「在最棒的部分放上最棒的句子」。也许并不是什么与众不同的句子,但如果听完后能够有印象的话就好了。

——对于今后的展望,以及对于2014年的抱负是什么呢?

西沢:去年末制作了VOCALOID专辑和翻唱专辑的同人作品,现在正在委托贩卖中。另外,在商业汇编专辑中也有收录的曲子,信息有些难以总和请在Web查看!(https://zawaso.com/)今年,或者说至今为止和从今以后,都希望能够重视「做出自己喜欢的曲子」这一点。因为意志薄弱了的话马上就会动摇的。希望能够不要忘记,是为何要作曲,这个根本的部分。

天月:2013年第一次举办了One Man和全国tour,发行了专辑,真的是和许多人接触完成了这些事情的一年。因此,希望用2013年获得的力量在2014年更加更加地向前,同时也借助大家的力量一起往更前更前的方向前进。请多指教。

——有什么想和读者说的话吗?

天月:这次由以前未曾有过的合作,使因为电影而对我们有了兴趣的各位,因为我们而对电影有了兴趣的各位,产生了这样各种的联系,我自身也与许多方面产生了联系,感到十分的幸福!非常感谢!

西沢:只是听了歌曲这一点我就很高兴了,但毕竟这是为了让人对电影感兴趣而产生的合作呢(笑)。从歌曲中也好从别的什么地方也好,要是对エンダーのゲーム有了兴趣的话我会很高兴。作为inspire song,并不是描述了电影的故事内容,而是由这样的场景而孕育出了这样的歌词吧?这样,从电影来理解歌曲的话就很完美了。

 

Q1 面对入学考试的放松方式

天月:无论是谁都会紧张。当然考试的话自己周围的人全部都会紧张。因此冷静下来放眼四周的话就会变得轻松起来!(轻松过头的我在考试前打起了瞌睡,抱歉)

西沢:正式考试前拥有自信是很重要的。准备到觉得考砸是不可能的程度吧。关于面试的话我就不懂了(超不擅长)。

Q2 毕业典礼上哭了吗?

天月:听了很照顾我的老师的话之后哭了!

西沢:一结束就回去了(绝望脸)。

Q3 学生时代的取暖设备是什么?

天月:空调!

西沢:电暖炉。空调的话总觉得会困,会不会比较好呢。虽然没关系但我在上课时会睡着。


评论
热度(22)